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資料庫扳術運用於大數據及企業決析應用班第一期 上課日期05.09.25~105.10.30 心得繳交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明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為8月有上EXCEL VBA設計班,因此延續報名了資料庫的課程,以運於工作上提升作業效率。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目前所待公司的資料庫是沒有開放給一般員工使用,因此對數據資料或是資料庫程式改善的需求都是透過與IT部門溝通,請其協助將資料匯出或做程式修改。所以常常會發生USER提出一些不符合資料架構、設計的需求,而又無法了解IT部門的說明。
上完此課程初步了解資料庫的設計邏輯後,最大的收穫就是能更了解IT部門同仁的”語言”了! 對於需要做跨部門協調以改善公司資料庫程式 (使資料庫程式設定更符合使用者需求) 的我來說,更能提升溝通上的效率,也更有同理心了解其作業的難處在哪裡。

[自我學習評價]
如同老師在課程上一開始所說,在一般大學資工系中,資料庫課程的廣度與深度是一學年也說不完。所以在這30小時的課程中,學習到的是資料庫入門認識,與資料查詢的功能。如果未來要進一般深入到資料修改與刪除,應要再找相關書本或課程深入學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提升與IT部門的溝通效率
2、看懂資料庫匯出資料的程式語言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你們提供這麼好的設備場地,除此之外還提供免費的便當、咖啡和點心可食用,真的是太貼心了~ 希望未來也能開辦一些語言或財務上的課程,我想這對很多上班族應該都很實用喔~

匿名 提到...

1.[姓名]林盈典
2.[上課前預習學習成效]
可透過這次資料庫教學,能更進階應用資料庫。
3.[學習後心得與收穫]300字
在上課前已經熟悉SQL語法,為了更進階之用法及一些技能,故來參加產投之課程提升工作上的技能,除了語法上也更透徹知道SQL SERVER其他使用設定方法,並透過EXCEL VBA結合SQL來取得資料,資料庫語言其實並不難,難的是在不同程式或工具要串接這一段,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來了解。另外老師也在課堂最後補充利用EXCEL來擷取網路資料,呈現表格的方式也可做到資料即時呈現。有時候工具雖然很常使用,但卻未將工具發揮的淋漓盡致,所以此次的課程有些雖然已經會了,但還是有學到一些平常不會使用到的小工具。技能學會也希望能將知識帶回去給相關同仁作為內部訓練,希望未來老師可以針對EXCEL在開設VBA課程,更加充實自己。工作技能上目前最常用到的就是電子看板,以及未來公司也會導入BI,確實對於工作上有極大的幫助。
4.[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中能強迫自己學習,提升自己原先不了解其應用之方法。
5.[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所學之應用於工作上這好符合公司分析報表或電子看板,作為數據分析使用之工具。
6.[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期望未來電腦課能有電腦教室,環境統一,老師不用對於設備花很多時間幫學生設定。

匿名 提到...

姓名:陳怡菁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會常用的SQL語法及預存程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對於SQL指令,老師會先解釋用法,然後再用一個例子來帶領我們瞭解如何運用,透過課程中的實做練習,當我上完課後,對SQL語法已有一個大致上的瞭解,並能夠正確地運用SQL從資料庫中獲取資訊。另外,第一次學習到SQL與Excel VBA的連結,方便將資料庫的數據丟到EXCEL以美化的圖表方式呈現。
剛開始練習SQL語言的時候,基本上都是按照老師的步驟來做,做成功時很有成就感,未來在課後還需要對上課的內容進行咀嚼吸收,並且多透過客戶端資料進行練習,對於不會的問題,可以通過向同學、老師請教或網路搜尋知識,從而達到解決,並且會立即處理而非放任問題,將盲點越積越多,最終影響對資料庫學習的積極性。
各行各業都離不開資料庫,就算是一個小型的超市也離不開它,相信經由這次的課程學習,再加上購買書籍自行研讀,未來能將SQL語法應用的很好,更能在工作發揮得宜。

自我學習評價
老師講的內容吸收約90%,上課範例全數已執行出結果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客戶的ERP資料庫建置在SQL中,可利用SQL語法及預存程序,將這些ERP日常交易資料做分析,協助客戶做決策

匿名 提到...

一、姓名
李佳鈺

二、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應目前最夯的議題-大數據,希望能學習大數據的R語言或analysis相關知識,期望能運用於工作上,或未來轉職時,能發揮所學。
第一天上課翻閱課程講議時,其內容已大幅運用在工作上,且專業知識已成為自己的專業知識,稍有失望,但仍本著學員的態度,認真學習,期盼能在課程中,收到其他新的知識。

三、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第一天安裝SQL Server,自己完成安裝後協助其他同學安裝,由於同學們自攜的電腦及作業環境不同,所以學到不同作業環境,所需的條件不同,而有其他解決方式。最特別的部份是小米筆電,作業系統是英文版,僅能安裝SQL Server2014英文版,這是歷經多次失敗所獲得的知識。
由於老師教的都是自己的專業領域,所以學習上得心應手,也能完成老師指派的作業。
在課餘期間,透過課程所提供的資料庫,進行基礎SQL語法及進階SQL指令的練習。期望在工作上,運用進階SQL指令時,能更快速達到目標。
課程中,大部份的SQL指令,已在工作上運用;而少部份的SQL指令是工作上不常使用,將其知識牢記在心,期盼工作上如有需求,能快速運用(如:複製結構到另一個新的資料表(INSERT..lWHERE 1=0)、WITH TIES、LIKE ‘[1]%’、交集(INTERSECT)、差集(EXECT)、特殊篩選(ANY、ALL、SOME)…等。
最後三堂課,學習EXCE VBA技術,是我所感興趣,也有很大收穫,希望爾後有此課程,會積極參加與報名。

四、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老師教的都是自己的專業領域,所以學習上得心應手,也能完成老師指派的作業。
在課餘期間,透過課程所提供的資料庫,進行基礎SQL語法及進階SQL指令的練習。期望在工作上,運用進階SQL指令時,能更快速達到目標。

五、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課程中,大部份的SQL指令,已在工作上運用;而少部份的SQL指令是工作上不常使用,將其知識牢記在心,期盼工作上如有需求,能快速運用(如:複製結構到另一個新的資料表(INSERT..lWHERE 1=0)、WITH TIES、LIKE ‘[1]%’、交集(INTERSECT)、差集(EXECT)、特殊篩選(ANY、ALL、SOME)…等。

六、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由於本次上課,需要使用電腦,而電源是利用很多條延長線互相銜接,這樣有點危險,且容易踢到地上的延長線,可能會導致電

匿名 提到...

姓名 王俊壹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能夠學習SQL的相關語法,進行撈取資料

學習後的心得:
學習的知識:老師上課很用心,老師讓我們從一開始的安裝、進入系統、介面的熟悉、後續的語法…等,讓我們學習到資料庫,相關基礎的技能,能夠藉由簡易的語法,撈取所需要的資料;也讓我們從使用者與管理者方面進行說明,並針對比較常用且簡易的資料進行說明。此外老師也針對EXCEL VBA與資料庫相關連結,進行詳細的說明,讓我受益良多。
工作技能:首先說明小弟的主修為非程式、非統計類之科系,然因工作上有類似
使用到資料庫的需求,需要藉由SQL進行撈取資料。藉由上完此課程後,對於工作上需要撈取資料,有較深刻的體驗,也比較了解整體SQL的架構,尤其是對於練習語法,以利於撈取資料的方式。
工作態度:上完此課程後,對於工作上使用資料庫時,有較正面的態度、較有信心的進行使用。

匿名 提到...

吳蕙君
一.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可以懂得同事寫的程式。
二.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學會如何安裝資料庫軟體與其位置與連結,終於知道為什麼
MIS每次在撈資料時,都說要知道使用者用那個模組與欄位,因為SQL 資料庫存放,都是用資料表方式存放。
2.如何將資料庫的資料表進行新增/修改/刪除。這當中了解到執行
這些指令是要非常小心,且執行這些最好要備份,而且不要隨意變更資料表欄位,因為其關連不清楚狀況下,會造成資料庫混亂,造成極大的影響。
3.另學會了簡單的SQL語法如SELECT/ FROM/WHERE/INTO/
INNER JOIN/GROUP BY……,對於各資料表關連,如何從這些關連找出公司要的報表資訊。
4..對於使用Excel VBA 語法連結SQL資料進行分析的便利性,對於工作上減省不少時間。原本的土方法浪費很多時間,也因不知其軟體功能與資料庫連結運用及熟悉度,因此工程師在撰寫上時常花很多時間想辦法達成公司所需的報表資料,經過這次的學習更能用mis 的語言進行溝通,讓mis更能快速了解公司需求,節省mis 寫完後不是公司所要資料,再修改的次數。
三.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中因為老師一個步驟一個驟的講解,讓我原本很惧怕的程式語言,覺得還蠻平易近人的,至少不在抗拒寫程式這件事,對於SQL與Execl VBA及網頁運用一定程度了解。
四.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目前從Execl的Web 連結相關址,使其隨著匯率或股票變動資訊,不需每月手動更新一次,只要開起檔案就自動更新,節省工作上很多時間。
2.原每月需先透過ERP報表功能將SQL 資料庫的料抓到Excel進行排序與整理後,在執行樞紐分析製作所需資料, 將重覆作業預計使用Excel VBA連結SQL的預存程序建立,來減少執行重覆工作。
五.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這門課算是入門款,其如要在更深入,培育出資料庫管理或程式撰寫其課程學習的時數確實有些緊迫,建議可一連串的課程開課,從最基礎到進階,必竟要養成會獨立寫程式的工程師是需要時間與經驗累積.另建議課後有一團體,在寫程式上如遇困難可以互相連繫解答。

匿名 提到...

姓名:王譞毅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瞭解資料庫的架構與使用方式,並能簡易的操作資料庫軟體。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從課程中瞭解到學習程式是很漫長的路,並不是做做範例,或是操作軟體就算是學完程式,必須持之以恆的練習與做題目,並多參考別人的程式寫法,不能一昧的自己理首苦幹。
  當遇到困難不可放棄,可將遇到的問題放在程式設計的論壇,請這方面的專家幫忙檢查,
並詢問對方自己寫的程式的問題,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虛心請教才能瞭解程式的盲點在哪,
進而累積撰寫程式的經驗與功力。亦可在相關的程式論壇裡,找一些前人所留下的程式碼,
先解讀前人的程式碼後,再自己思考,最後依自己的方式去撰寫,這樣才能真正的累積經驗。
  當將程式論壇裡的題目都做完後,再嘗試著去撰寫更大型的程式,並開始接觸別的程式語言,若能持續的堅持下去,最後一定能成為一位Coder,並站在講台上去教導別人。

【自我學習評價】
坐於最前方的位子,眼睛完全盯住螢幕,聽講師的說明,並將所有指令重覆一次,
以求完全的吸收課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此課程與工作的領域並無關連,純屬個人對於程式設計的興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建議課程時數再長些,由30小時拉到48小時或更多,或是再開一些程式設計的課程,
例如Excel VBA或HTML網頁的程式

匿名 提到...

姓名:林世昌
一、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大數據分析是近年來非常流行的議題,似乎在各行各業都得用上大數據分析的手法,因此早就想去瞭解其用處及真正使用方法。更重要的是其真正操作技巧。
二、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經過數週的學習,風雨無阻且經歷數次的颱風,幸好都沒影響到課程的進行,否則真担心一延期,會和我後面的課程相衝突,如此一來我就上不到全部課程。
事實上二十多年前就曾接觸過程式設計與資料庫處理,因此對此課程的內容並不陌生。只是對SQL語法較無機會接觸,因此這次的機會相當難得。同時對於EXCEL如何使用大量資料,也一直想去知道,因此這門課,可說是一舉二得,同時滿足我所有的需求。
幾週來,在陳老師一步步的引導之下,總算從對SQL語言是一位門外漢,而得以有一點概念,進而能和EXCEL結合,將資料擷取並作進一步的分析與運用。這是一場相當精彩的過程,對於陳老師幽默與風趣的上課手法,及豐富實際操作經驗,留下深刻印象。唯一遺憾的是,上次未能報到陳老師VBA那班,希望下次有幾會能早點報名,並得以在陳老師的指導下,一窺VBA之奧堂。
三、自我學習評價
經過陳老師數週的指導,對於MS SQL語法,總算有一個概念。因是第一次接觸,雖然無法全數瞭解與應用,但靠著之前對資料庫處理的經驗,至少有六至七成的把握。不足部份得等課程結束後,在好好加强一下。
四、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己好久未再接觸資料庫處理與程式設計部份,經由這次的學習,記憶與信心似乎都又回來,也許再給自己一點時間充實與練習,又可重拾教鞭,來教導更多人使用這些技能。
五、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首先感謝辦訓單位的用心與努力,能提供這麼優質的課程,讓我們能精進自己的能力。另外參加這些多的產投課程,貴單位是唯一有提供午餐的單位,真是感謝您們的用心,相信來年,我一定是你們的「鐵粉」,永遠支持你們。

匿名 提到...

姓名:王文政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資料庫與大數據的應用概念,及與EXCEL集合的操作運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本課程中學習到大數據的來源及大數據資料的讀取術,經由資料庫的基礎與原理及使用SQL語法,例如基礎語法、多重資料來源與企業決策整合應用、資料的存取來了解大數據。
接著結合EXCEL VBA,首先介紹自動化試算表工具_Excel VBA語法介紹,接著整合大數據資料庫與試算表在Excel VBA中連結資料庫。
最後介紹大數據決策資料分析,使用學習VBA中樞紐分析與圖表製作及多重樞紐分析製作。並搭配管理決策相關資料分析範例的展示與設計製作,來了解大數據資料庫整合應用製作。
透過資料庫管理的概念,將平時工作所產生的資料數據作整理,並藉由EXCEL來分析整理,追蹤每日生產進度。


自我學習評價:
普普通通,期待多花些時間復習與練習,加強本課程知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透過資料庫管理的概念,將平時工作所產生的資料數據作整理,並藉由EXCEL來分析整理,追蹤每日生產進度。

匿名 提到...

姓名 : 顏士揚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 對資料庫/VBA/大數據等有所認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 本身不是寫程式相關領域的,但公司偶會遇到VBA的撰寫,其實對寫程式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覺得可以撰寫程式相當方便,但對多數程式碼都有看沒有懂,作業起來其實滿辛苦的,一直希望可以有個敲門磚,所以當初剛好看到產投開了這門課,就有決心要上課,但又因為沒有底子,報名後一直很忐忑,一直到來上課後,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老師教學非常詳細,同學發問也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幾堂課下來受益良多,對程式碼也不會那麼排斥,自己也藉工作機會練習,現在已經可以撰寫簡單程式撈取報表,覺得進步很多。

自我學習評價 :對資料庫整理與VBA撰寫進一步的了解,並活用於工作當中。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應用 : 在公司撰寫VBA自動化取資料並繪製報表等程式。

對辦訓單位回饋 : 感謝開辦的課程,並在課程中提供協助,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鄭宇珊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可學習資料庫基本知識和excel vba的基礎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針對初學者,學習資料庫SQL基本語法,包含程式、函數概念、並在老師逐步帶領下完成,更加了解SQL的用法,覺得SQL沒有速成的方法,多看人家寫的,多看書,自己多練習模擬。
老師的教學特點,除了教導語法,會盡量教學員語法的思考過程,不然直接由老師來回答我們的問題,會讓我們在短時間內不費勁地弄懂,但是不會提高SQL語法的能力提升。
課程前面比較詳細和步調慢,但後頭有點趕,因此建議sql課程內容不用貪多,重要的是要學員能夠消化,什麼都想學,結果什麼都學不好,不過老師很有耐心地回答學員問題並記錄解題的語法給學員參考,只是應用於什麼情境,就需要學員自行記錄和整理了,如果可以製作補充講義,就更棒了。
另一個部分excel vba的比重比較少,原先預計的時數也不大足夠,建議可針對excel vba開辦另一堂完整的課程或是SQL進階的課程。

[自我學習評價]
針對毫無基礎的學員,需要先備知識和重複練習
針對有基礎的學員,可探討學員問題和工作狀況為案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資料庫和工作無直接相關,但學習語法的概念對於學習excel vba有幫助,未來對於excel vba的需求會來得高一點,希望能有這類型的課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的場地、設備和餐點都很不錯,課程服務也不錯,沒有什麼問題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劉裕昌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於本身任職管理工作,需要做數據分析及從數據中找出問題,故報名此課程,希望多學習數據分析工具,以利職能提昇。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堂中,我們學會SQL資料庫運用軟體,而何謂SQL??
結構化查詢語言(英語:Structural Query Language,縮寫:SQL),是一種特殊目的之程式語言,用於資料庫中的標準資料查詢語言,IBM公司最早使用在其開發的資料庫系統中。1986年10月,美國國家標準協會對SQL進行規範後,以此作為關係式資料庫管理系統的標準語言,1987年得到國際標準組織的支援下成為國際標準。不過各種通行的資料庫系統在其實踐過程中都對SQL規範作了某些編改和擴充。所以,實際上不同資料庫系統之間的SQL不能完全相互通用。
而SQL語言特點??
SQL是高階的非過程化編程語言,它允許用戶在高層資料結構上工作。它不要求用戶指定對資料的存放方法,也不需要用戶了解其具體的資料存放方式。而它的介面,能使具有底層結構完全不同的資料庫系統和不同資料庫之間,使用相同的SQL作為資料的輸入與管理。它以記錄專案〔records〕的合集(set)〔項集,record set〕作為操縱物件,所有SQL語句接受項集作為輸入,回送出的項集作為輸出,這種項集特性允許一條SQL語句的輸出作為另一條SQL語句的輸入,所以SQL語句可以巢狀,這使它擁有極大的靈活性和強大的功能。在多數情況下,在其他編程語言中需要用一大段程式才可實踐的一個單獨事件,而其在SQL上只需要一個語句就可以被表達出來。這也意味著用SQL可以寫出非常複雜的語句。
SQL包含四個部分:
•資料定義語言
•資料操縱語言
•資料控制語言
•交易控制語言
SQL 是用來做什麼的呢?
一個最常用的方式是將資料從資料庫中的表格內選出。從這一句回答中,我們馬上可以看到兩個關鍵字: 從 (FROM)資料庫中的表格內選出 (SELECT)。
(表格是一個資料庫內的結構,它的目的是儲存資料。在表格處理這一部分中,我們會學習如何使用 SQL 來設定表格。)

[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目前職場是透過EXCEL軟體做分析數據工具,但本身無程式軟體撰寫經驗,亦非是資訊相關科系畢業,故從第一堂課SQL資料庫軟體使用起,產生很大學習困難。這是本身問題,故只能盡力瞭解在SQL中如何運用及產生所需要的報表著手。
雖無法完全瞭解及撰寫程式語法,但未來此部份可以和公司IT人員溝通,在無法用EXCEL 樞紐分析或跨資料庫運用時,可以透過SQL來得到所需要的資料,
這是未來可以和公司IT單位配合。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由於對SQL所學有限,目前還是以EXCEL 樞紐分析還做主要數據分析的工具,
而SLQ當做未來輔助工具。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建議承辦單位,上課地點還是建議在電腦教室,可以透過眼前電腦螢幕瞭解老師操作過程,因為本次上課是在會議室,螢幕對本人眼力是很吃力且又不清楚。
其餘承辦單位很用心,謝謝您們!!

匿名 提到...

姓名: 郭淑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能夠學會SQL 與EXCEL VB活用並運用於目前工作上,以縮短工作時間,發揮最大效能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陳俊吉老師是一個教學認真的好老師,對於課堂上陳老師對於同學不了解的地方很願意一次的講解至大家了解,因我本身的工作便是常要處理幾萬筆之數據,所以只會以EXCEL的涵數做資料分析,以來這裡學習主要是希望能運用於工作中,未來會與本院MIS的人溝通試著從資料庫活用SQL做資料表之關連式分析,以滅少自已資料分析時間,並能運用自已所學技能活用及結合本身院內資料庫爾後產出自已興趣研究之主題。

自我學習評價
我是初學者對於老師上課的練習題,也都儘量去學習與練習,對於預存程式我的學習不佳,這是我本身要改進之地方,日後老師還有開課我仍會繼續報名參加。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日後工作資料分析以EXCEL VB做分析,而非一直運用EXCEL 涵數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辦課用心、老師教學認真,希望貴單位多開此課,讓我們可以繼續上高品質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吳益隆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線到大數據資料庫,進行分享與資料截取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是精心設計的一門課程,陳俊吉老師安排從無到有,手把手將沒有資料庫概念的我們,從軟體安裝、設定參數、帳號密碼、權限調整等基本的課前準備,到教授select、top、Distinct、from、where、and/or、order by、Group By 、having……等基本查詢語法和資料庫、資料表的使用,提供許多合適的範例幫忙學員學習,建立初步的成就感;
再者,開始合併查詢,以數個差異化的Join語法,讓我們了解資料表間相互間串聯前,必須先找出關鍵的欄位,才能順利地由Table A串聯到Table B,讓個別資料表能延伸到理論上無限的資料表,突破原始的極限,運用交集、聯絡、差集和子查詢的功能也很令人驚喜,原來有這麼多運用的方式;
「管理」資料表的語言和預存程序的功能雖然平常用不到(要很資深有經驗的高級工程師才用得到,並且不是每天都會用得上),老師還是很細心地跟我們分享這些技巧和經驗;以VBA讀取SQL絕對是課程中的重點,一般公司不會開放讓使用者接觸到資料庫,也不會幫他們安裝軟體,學會這個小技巧,就能突破限制,連上資料庫進行查詢的作業,真是太棒了,物超所值。

[自我學習評價]
每天都是充滿著期待、精神飽滿地開著1個小時的車,到成大向陳老師學習,希望能將學習到的技巧,在工作上有所展現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使用SQL語法截取以往隱藏在軟體介面的資料庫,從中分析與篩納出結論,對於統計應用來說有如獲得一把神兵利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在綠建築上課很舒適,冷氣不會開太強,空氣很好,希望能多辦些課程

匿名 提到...

吳詩萍

2.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
可自行撰寫程式運用於工作, 節省人力時間成本工時。

3.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
第一次接觸SQL語言雖然很陌生, 但是經過這幾堂課程下來, 已讓我對SQL有著基礎的了解。
剛開始練習SQL語言的時候, 基本上都是按照老師的指導來做並不是很難, 還很有成就感, 通過老師的教導, 能學到一些關於SQL實際操作的知識和技巧, 並期許能有效運用於自身的工作上。
因身處供應商製造管理, 工廠端該收集什麼有效的數據是很重要的一環。
如單純從數據的循環來進行布點、收集、儲存、更新、辨識、關聯、挖掘、決策、行動、反饋進行設計下會發現數據是沒有回流的, 數據在沒有回流狀態下, 我們沒有辦法發現當初的布點和我們收集的數據對我們整個決策有沒有幫助。
而工廠端產生的大數據是來自很多小數據的組合, 學習把數據當作資產, 才能夠讓大數據發揮它應有的效用。
一般工廠端收集到的數據多半為設備、製程直接、間接產生,且偏向廣泛及雜亂,我們不能僅僅停留在點裡面使用大數據,應有效控制大數據的成本,透過科學化、工程化的方式提升並保障數據的品質及思考能不能讓更多人很容易地使用大數據。

4.自我學習評價 :
透過本次課程中可習得相關基礎原理及相關技能, 在廣、亂的數據中透過分析及圖表系統化地呈現現有資料. 以利發現問題。更可透過資料庫實時、適時、全時的功能建立有效model, 從已知的規律數據中發現新價值. 讓數據從支援到產生行動、反饋進而改善下次決策。

5.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
能運用於工作上針對公司所開發程式發生錯誤時能理解錯誤問題並可自行做簡易修正, 增加工作效益時效

6.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
希望能開訓相關語言課程, 例如 VBA 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