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大數據資料自動化Excel VBA設計班第一期(20160806-20160903)心得繳交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 姓名: 李昀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可如何運用Excel、學習Excel和VBA的關聯、學習如何VBA程式設計。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原本我對於VBA沒有任何概念,也完全不知道Excel、巨集、VBA、資料庫之間的關聯是什麼。一開始這堂課程吸引我想要更了解的地方是Excel的部分,因工作上常會使用Excel整理資料,希望可以學習更多Excel的技能;而選擇報名這堂課程,則是因為看到課程內容寫到了程式語言。在上班前,我所讀的科系有在使用程式語言,如matlab、C++等,且對程式語言頗有興趣,但現在工作上沒有接觸程式語言的部分,所以希望藉由這堂課程,在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之餘,能夠在生活中有碰觸程式語言的機會。
不同的程式語言除了寫的語法有個別差異外,邏輯上都大同小異,我覺得Excel VBA最不同的地方是錄製巨集的功能,在寫程式時我感到最困難的地方就是一開始不知該如何下手和到底要使用哪個函數,但有錄製的功能,就可以參考寫好的程式碼,十分方便。

自我學習評價:
在上課的過程中,都能夠跟上老師的進度,並在課中練習時,能夠順利完成要求結果。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目前的工作上,使用Excel時較多是協助主管製作報告資料或調整列印格式時。因此類工作都具有時效性,且都是獨立的個案,無法套用一套格式作業,比較沒有機會運用此堂課程所學VBA技巧。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在上課環境的準備,如茶包、咖啡、小點心等,一開始上課時提供的筆和筆記本、中午提供午餐也讓人感到十分貼心。

匿名 提到...

姓名:簡佩如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一開始的上課其實是帶著點好奇心報名,想要知道「大數據資料」,的課程是否能為身為行政職的我帶來不一樣的幫助,也一直以為是Excel的進化版。雖然在第一次上課預期不同,但在工作上,也有些幫助。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課後發現,課程內容比較像是分析大量資料的前置處理。利用VBA縮短資料整理所花費的工時,以利後續資料的分析與應用。

自我學習評價:
在開始上課之前,並未接觸過此種課程的編寫,然而老師上課相當認真負責,氣氛也輕鬆愉快,在講義的編寫上也看得出其用心之處,雖然並沒有完全將上課內容完整吸收,但在工作上或多或少也有獲得一定的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由於工作性質並無此相關需求,只有以一些簡單的指令做工作上的處理,縮短了在此方面的作業時間。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以短期訓練來說,這樣的課程對於原先在工作上有需求的學員應該提供不少幫助。
。在午餐提供上,有兩次缺少便當的情形發生,可能需要有所應對改善方式。
另在教室座位間距稍微小了一些,學員桌上都各自有自己的筆記型電腦,在活動空間上易不小心擦撞同學的筆電,稍微不太方便,但在整體來說,是一次很棒的上課經驗,不管是講師或是工作人員都相當用心,希望未來貴單位能繼續提供其它不一樣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蘇秋梅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利用Excel 讀取大數據資料分析運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為 VBA 巨集使用, 在工作技能使用EXCEL 更熟悉,
與大數據分析沒什麼關係, 課程名稱與期望的上課內容差距過大,但也學習到另一技能.

自我學習評價:
簡單易懂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能運用上的不多.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環境優,服務優,上課經驗排行第一,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
侯冠宇
【上課前預期學習效果】
想利用Excel快速處理原料資料並統整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其實我一開始沒有很了解VBA 到底是什麼?一整課上完我才知道原來excel也可以寫巨集程式來使用並提升作業效率,從入門到資料庫越到後面我覺得越難,可能我沒有這方面的基礎所以聽得有點吃力,可是我很認同老師交給我的態度就是「要不怕錯誤,努力去嘗試寫程式」,沒有人生下來就什麼事情都會的萬事都要學習。可是有關於excel方面應用簡單我有認真學了很多,在資料處理上有比較得心應手因此上了這個課程也讓我了解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就像軟體每年都會更新一樣,也必須要多多充實自己,也聽了老師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和故事我才知道微軟一開始不是比爾蓋茲寫出來的,而是他不斷改良程式碼才慢慢有今天的windows,堅持到底的態度和不怕錯一改再改的思考才是讓人導向未來光明的路
我沒有很強的學習力但我很肯去學這應該是我這堂課最大的收穫。
【自我學習評價】
因為我不是本領域的,所以聽到後面資料庫的東西會聽不懂,但是我還很認真
聽完課程,希望能對自己有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工作上處理原料資料方面,老師教的巨集套用上去使用效率會變比較快,而不
像以前那樣要一步一步慢慢去處理這個資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覺得貴單位辦得很好,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
楊哲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藉此課程的機會,獲得近年來流行的大數據基礎理論與其相關知識,對個人投資或公司上的大量資料處理上能提升速度。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大數據Excel VBA設計課程,透過陳俊吉老師的上課講解,對於Excel試算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對於excel上的資料處裡,進行以程式語言設計的資料篩選處理,能達到減少處理時間,提升資料的搜尋速度與分析速度,另一方面也減少了使用函數、公式造成的不便(例如函數、公式處理完的資料,需移除格式,避免遭到修改而使得資料失真之缺點),當然,程式也並非沒有缺點,設計的過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產生造成電腦故障的病毒程式碼。此外,老師也就資料庫的部分,與我們做了分享,如何利用資料庫與Excel產生連結,並且藉此篩選或搜尋我們所需要的資料或數據。用在公司的內部是可行的,不過還需要一番努力的設計,才能完善使用。另外老師還介紹了一些推薦的入門書本與現在程式設計的流行趨勢分享,一堂課上下來,真是令人收穫滿滿。最後,感謝辦訓單位提供了午餐便當、咖啡、茶跟點心,幫助學員提振精神,可以把精神集中在課程上。

[自我學習評價]
比之前未上課前,學習到的內容很多,很實用,複習了高中遺忘很久的電腦課記憶。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自身公司的資料處理速度上有所提升,非常實用,能減少掉很多時間,並將多出來的時間應用於其他事情的處理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跟多補充一些與大數據相關的內容。

匿名 提到...

[姓名]
吳桂芬

[上課前預期成效]
1.對於課程中VBA表單設計部分特別期待,希望能讓資料輸入更簡便及正確,數據格式更一致,以利後續資料分析。
2.希望透過VBA程式編寫能簡化報表更新步驟,提高工作效率。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整個課程設計讓我對於EXCEL VBA有較完整概括的初步認識,從最簡單的巨集錄製,不需會寫程式,只需將動作過程記錄,看得懂程式碼意思,再以此為基礎做關鍵字的修改就很好運用;再搭配條件式判斷及迴圈運用,對於較多元複雜狀況有很大幫助;而表單和物件的使用,僅需透過大家都有的EXCEL就能做出簡易輸入介面,對於只需短暫收集資料的小案件頗為便利,不需委託資訊部門即可自行完成。最後還可透過SQL語法下條件直接取得單一資料庫或關聯多個資料庫的資料,是個很好查詢的方式。
2.透過對於程式語法的初步認識,比較了解程式人員思考邏輯,知道如何表達能夠讓資訊人員更了解需求,日後在和資訊部人員溝通會更有效,也比較知道哪些在邏輯上是成立可做到的,不會傻傻被資訊人員打回票。

[自我學習評價]
因本身並非資訊人員,並無程式基礎,所以在VBA程式語法使用上較為困難,但有資料庫分析經驗,所以在邏輯判斷及資料串連部分的理解大致是ok的,
希望自己能再多熟練迴圈及判斷語法的使用,提升資料分析技能。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工作是屬於資料庫後端輸出部分,將資料歸納排序整合,提供主管決策判斷或讓各作業人員查詢參考,主要以報表或查詢方式呈現,但有時需求者的要求以我目前對於ACCESS及EXCEL的運用並無法完全符合需求,或是操作動作過於繁複,搭配VBA的簡易程式及巨集功能,由其是讓使用者自行查詢的資料操作上更為簡便。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提供午餐、小點心及咖啡很貼心。
2.希望電腦相關課程可以在電腦教室上課,不需自備筆電。
3.希望可以在產投這邊也開人力資源相關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苗育民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課程結束後能對VBA較有具體的認識與了解,並能活用於工作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一開始我對VBA的內容並不了解,選擇上這門課,動力來自於我想進一步了解VBA的內容,在時間許可的情下況下,希望能持續了解與參與。
在公司聽到VBA這個名詞,就是不曉得在做什麼,經過四週的課程學習總算有初步的概念,且透過實作過程讓自己對VBA有進一步的了解。

[自我學習評價]
參與這門課程,讓我的學習過程非常充實,課堂上的新知識,能幫助我在職場上更能得心應手,做好自己在公司扮演的角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工作上必需使用Excel來處理相關資料,經過此次學習,可以更有效率完成工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感謝基金會幫我們準備點心、茶包及便當,還提醒大小事及該繳交的資料
2.有新的課程表請記得提供給學員參考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明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目前工作上會使用EXCEL處理大量的公司產品資訊和銷售統計,本身於EXCEL有一定基本的熟悉度。報名此課程是希望進一步學習巨集、Excel VBA設計,運用在工作上改善工作方法,進而提升工作效率。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原來程式碼沒有那麼可怕!
當第一天上課看見講義內容時(一堆程式碼),當下我真有擔心自己真的有辦法學習這門課嗎?報這門課會不會是在浪費時間呢?但隨著課程的進行,和老師用心的解說,我不敢說完全學會了Excel VBA程式語言,但最起碼跨出了第一步,對Excel VBA有基本了解與認識。現在看到程式碼,會試著去“解讀”與“思考”它的邏輯與設計,而不再是一堆看不懂意思的字串。
2、在程式語言中沒有標準答案
學習一門新的課時,總是會習慣性的希望聽到“標準答案”、“標準作法”。但在此課程中,謝謝老師一再的鼓勵我們,去思考是否還有不同的設計方式。老師常說:「反正寫錯大不了就再修改,也沒有什麼損失啊!」好像也啊! (除非很天才的寫到電腦當機)

[自我學習評價]
這幾年”電腦程式語言”是一個很熱門的學科,之前有試著上網找資訊來自學,但發現對於全新的學科,自己還是較適合透過課堂老師解說的方式來學習。因為這門課的時數不是很長,所以對於Excel VBA只能說還是在基本了解的階段。後續會再配合相關的書籍,自我研讀學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簡化工作步驟 : 做產品銷售衰退統計時,使用巨集錄製步驟,不必每個月都從頭寫函數。
2、使用表單設計方式,將需給其它部門的銷售資料,快速篩選統計出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您們用心的準備,除了免費提供便當外,都還貼心的準備咖啡和點心。未來也希望能再開一些電腦程式語言課程,如C 語言、Python…等。

匿名 提到...

學員:葉乃菀

上課前預期成效
  希望能對VBA有基本的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本身非理工資訊科背景出身,但工作上經常會使用Excel並結合Access資料庫做分析,在上課前對Excel VBA的認知僅限於非常簡單的巨集錄製,其餘像程式碼的編輯修改,甚至VBA的基本架構都沒有概念。然而在這簡短的4堂課中,老師循序漸進地介紹講解下,慢慢地學習到基本程式語言的邏輯架構,雖說在關於程式撰寫上仍然有些反應不及,但至少沒有以前那樣懵懂不知,一看到程式碼就會退卻昏頭的現象。我知道學習程式碼並非一蹴可幾,24小時的課程中老師已經盡力化繁為簡取其精華的部分讓我們學習,這其中不只有VBA程式碼,還有簡易的表單設計及SQL語法的基本介紹…對我來說相當寶貴,相信在日後的工作上,碰到Excel公式沒辦法解決的困難或瓶頸時,又多了另一項強大的工具能幫助我。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中的程式語言對我來說大部分都很陌生,但是在老師範例的引導下,慢慢地有所吸收。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日後在碰到大量資料且重複性的動作時,能結合VBA程式達到更方便快速的方法去做資料整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貼心地訂購午餐,準備咖啡點心,還有隨班助教熱心的加LINE群組,相信日後碰到疑難雜症大家還可以互相切磋討論。只有一點點小建議,投影機的解析度有待加強。

匿名 提到...

趙華銓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能習得建構基本程式及解讀他人編寫的程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為期四天的學習,,雖然時間不長,但仍能認識excel函數、巨集,,學習錄製巨集,了解到excel vba 的語法及結構,編寫邏輯及技巧與注意事項,亦習得與SQL料庫連結運用。課程中的程式編寫實作,及老師實例編寫示範更加深學習效果,深知程式的編寫須事先規劃解決事情的流程,先劃出流程圖,再逐一以函數語法編寫程式,並配合不怕錯勇於嚐試的精神,一步一步架構出程式,輔以細心及耐心的除錯技巧多次練習增加解決事情的分析能力及編寫程式技巧,再去精進讓程式提高效能。凡事不可躁進,一定要事先詳細的規劃,輔以熟練的技巧,不斷的練習,先求有再求好,鍛練完善程式的技巧及能力,必能增進編寫之速度及程式之效能。

[自我學習評價]
因本身之前有學習過組合語言及BASIC程式編寫,故學習上不困難,亦有達到課前預期的效果及收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規劃將運用所學之程式編寫能力配合股票看盤軟體之DDE功能作股期自創技術分析指標繪製於K線圖之主、副圖中以利技術分析運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開運用EXCEL VBA程式交易相關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龔永協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可以學習到VBA的基本運用,利用巨集的設計,來簡化或整合自己工作上的作業流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我是一個對巨集陌生的學習者,只有在公司看到很多同事,利用巨集去做資料的整理整合,不僅是對工作效率有很大的幫助,也可以讓自己學習到更多的技能。上課時,老師針對基本VBA程式介紹、VBA架構的組成、VBA的運算式、邏輯判斷、表單設計…等,循序漸進的引導學員去思考、練習,一方面也是讓學員能夠用自己的方式去完成最後所要的答案,幫助同學成長。因為我是初次接觸VBA,比較陌生,所以學習上會比較緩慢,不過老師提供的上課練習題,讓學員可以自己帶回家自我練習,加深學員的印象,這點倒是不錯的。在學習過程中,其實最簡單的,就是以巨集錄製的方式進行巨集的撰寫,不過老師一直強調,指令不要太多,不然錄製出來的巨集資料會一籮筐,這方法倒也是對初學者不錯的一個選擇方式。整體上而言,這次的學習只是開始,並不是結束,有的基本概念後,至少下次要問同仁VBA的問題時,自己也比較有個概念,也比較懂得同仁在講些甚麼,但學習終究必須透過不斷的學習,才能夠精進,所以還是需要自我練習,才能夠更靈活運用於工作上。
[自我學習評價]初階的認識VBA,但還是要不斷的練習,才能夠更精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因我是做工安人員,可以利用VBA統計各部門的稽核缺失狀況,及辦活動抽獎運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因為Excel有版本上的問題,所以建議可以開課前,提醒學員建議最好使用甚麼版本較佳,這樣學員也可以事先準備。

匿名 提到...

姓名:謝國彬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看著課程名稱開頭寫著「大數據資料」,一度以為是時下流行的海量資料(big data)中,類似資料探勘(data minig)後的視覺化呈現方法,或者像線上分析處理(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 OLAP)的呈現。因此在第一次上課後與預期有點落差,但很快就調整上課心態,雖然與課前預期不同,但課堂所學對於實際工作上,確實仍有助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實際上課後發現,此課程內容比較像是,做大量資料分析前的前置處理(preprocess)。利用廣泛被業界應用的Excel,從日常工作所儲存大量報表,以及資料庫所儲存的各種形式的資料中,以VBA做一快速整合與呈現,縮短資料整理所花費的工時,以利後續執行其他分析的動作。
自我學習評價:
在開始參與課程之前,並未接觸Excel VBA的編寫,然而老師上課說明清晰,課間氣氛輕鬆愉快,課程編排上在基礎也加強著墨,因此第一次接觸VBA的我,也能夠有效吸收上課內容,雖然對於程式編寫應用還不熟練,但對於目前日常工作也確實提供了幫助,古語:「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未來還需要自習其他相關的練習,才能將此科目做為技能來使用,但當初以增廣見聞為目的的上課動機,我想確實是達到了。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由於剛學習此一課程,對於實際工作尚未有大量的應用,只有以簡單的指令,簡化日常制式表格的處理,縮短了在此方面的作業時間。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這樣的科目與課程編排,確實有效的提升在職員工進一步的學習,對於職場的表現是有幫助的。雖然無法提供像學校整學期長時間的課程,但以啟發的角度來看,確實是達到目的了,後續技能的養成則由學員自行發展。
在上課場所方面,教室座位間距稍嫌窄了一些,由於桌上都有擺著筆記型電腦,椅子椅背容易擦撞後面同學的電腦,此方面較為不便。在午餐提供上,有兩次缺少便當的情形發生,可能需要有所應對改善方式。
整體來說,是一次不錯的上課經驗,希望未來貴單位能繼續提供其他課程,也很願意再次回到學校來上課。